English

把青少年活动场所还给学生

辽宁教育厅厅长李喜平代表呼吁
200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苗家生)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驻地,辽宁省教育厅厅长李喜平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希望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呼吁:把青少年活动场所还给学生。

李喜平代表说,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推进素质教育,加强青少年品德教育,教育部门和学校固然承担着重要责任,但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体现在教育环境的整体优化上。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切实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协调发展,多管齐下,形成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李喜平代表指出,社会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方面,现在存在的问题是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硬件投入不足,原有的设施有很多被挪作他用,严重影响了青少年教育的开展。至于社会上的一些文化活动场所如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等,尽管文化部、教育部多次做出规定,要求这些场所在假期为青少年学生免费开放或减半收费,但是这些规定并没有完全执行。李喜平说,为了解决青少年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大投入,建设一些新的场所和设施。在搞城市改造、建设和农村小城镇建设时应当挤出一部分钱来建设青少年活动场地。另一方面,要把已经挪作他用的青少年活动场所尽快收回来,还给青少年学生。此外,学校的设施也要充分利用起来,比如,学校的活动场所、图书馆,各种用于培养学生能力和兴趣的教学设施如校园的计算机网络系统等等,在课余甚至是节假日、假期也应为学生开放,让这些设施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